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地面花磚圖案設計說明

  圖書館地面花磚圖案設計說明 設計者:楊英鏢

以「慈濟」、「護專」之羅馬拼音第一個字母「TC」及「HJ」為基礎,根據圖案學原理組成左右「正反基礎圖案型」,如下:

圖書館地面花專圖案---慈濟 (TC) 圖書館地面花專圖案---護專 (HJ)



用以上兩對圖案(四塊基礎圖板)即可拼出一百數十種各種連續圖案(包括軸對稱、點對稱以及雙向連續、四方連續等各種圖案),其變化無窮,藉以表現「慈濟護專」有其「無限發展,生生不息」之內涵。

入口正廳地面之連續圖案


入口正廳地面之各圖案,四個方位皆有「愛心」之排列,即為「四大志業」之圓融,以及大小兩種卍字圖案,即為「法輪常轉」。


以上「TC」、「HJ」組合圖案,是專為「慈濟護專」而設計的。

民國七十八年,學校初創為「慈濟護理專科學校」;十年的茁長壯大,民國八十八年獲改制為「慈濟技術學院」。因此「TC」、「HJ」的組合圖案,正是為學校的發展作了歷史的紀錄。